瀏覽人次: 8304

高中生專區

😍為什麼選擇臺師大心輔系?😍

一、教育根基厚實,優良的師資

自民國57年(1968年)正式創系,為國內最早設立之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學士班及研究所。至今已累積超過50年的教學與學術研究經驗。近年來大眾對於心理健康的重視日益增加,有越來越多學生對於心理輔導、諮商產生學習興趣,我們也致力於提供良好的諮商輔導教育,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進教學。本系教授涉略領域廣泛,代表著作甚多,內容包括教育學、心理學、統計學、教育心理學、心理計量學、精神醫學、心理諮商、學校輔導、青少年問題與輔導、特殊教育等。

更多請參考教學理念與目標。有關各教師學經歷及專長簡介請參看師資陣容
 

二、課程結構完整,選修課程多元

大學四年的學習,學生有多元的選修路線可以選擇,包含修習教程(又分輔導教師、國中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高中生涯規劃科教師,若是同時輔系修人發與公領的相關教育學程,更可以擔任童軍教師與家政教師);未修習教程者,也可以專注在本身諮商輔導專業,未來攻讀研究所,成為諮商心理師;或是選修校內其他課程,透過國家考試等管道成為少年觀護人、人力資源仲介(修習管理學程)、校務人員、校長等。

心輔系除了本系必修課程外,也開設多元的選修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探索特定諮商學派或特定諮商議題以作為未來的專業,課程列舉: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少年犯罪心理學、婚姻與家庭(與家庭治療、伴侶治療相關)、幽默心理學等。更多請參考課程架構
 

三、扎實的諮商/教學實習與督導

諮商實習即包含大四一整年在學校場域進行諮商輔導實習工作,同時也有完整的督導機制包含實習場所督導與系上教授的督導,對於諮商專業的成長有莫大的助益;若有修習教育學程,則大四一整年將會在學校場域進行包含諮商、行政與教學在內的教學實習,並同樣接受督導,針對實務工作進行討論與修正。心輔系提供扎實的實習、個人督導(與教授一對一)、團體督導,讓學生在畢業前先培養在實務場域工作的熟悉度及基本技能。
 

四、充實、專業的設備資源

心輔系位於教育學院大樓第五、六樓,系上擁有的先進設備如團體輔導室、個別諮商室、單面鏡觀察室、心理實驗室(執行眼動、腦波、電生理、生理回饋、認知等實驗)及資料分析室等,提供學生進行教學與輔導諮商技術的專業演練。除此之外,系上亦規劃「心靈空間」、「藍圈圈」等學生活動空間,是學生們吃飯、交流,與討論報告的共同回憶之處。

六樓的心輔系圖書館除了收錄各式期刊資源(外文學術期刊達八十種、歷屆碩博士論文及視聽教學影片數百套)外,也有各式專業心理測驗資源(智力、發展、性向、成就、人格、生涯等測驗約四百種),提供學生用於課程學習、自主研究。而台師大的圖書館另有中西文專業圖書八千冊,購入含有70種PsycArticles電子期刊資料庫。

 這是一張圖片
 

五、跨校聯盟、共享資源,開拓多元的選擇

臺師大與台大、台科大在地利之便以及資源互補的優勢下,成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生除了能到臺大與臺科大跨校修課,更有部分科系、學程開放跨校輔系、跨校選修學分學程等多元的選擇。心輔系學生可藉由跨校學生互動、多元的領域探索,發掘自身的興趣與優勢。

除了修課之外,申辦借書一卡通,學生更可以利用學生證跨校借書,享有豐富的學習資源、提升學習成效。師大一卡通合作單位共有七間,有:臺大、臺科大、政大、清大、北醫、國北教大,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更多資訊歡迎參考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借書一卡通 網站。
 

六、重視社區關懷、培養敏感度

從心輔系畢業並任職於國中的輔導教師、輔導主任等學長姐,或鄰近國中小的教師,時常於心輔系社團中招募認輔志工(至鄰近國中、小協助諮商晤談相關工作),讓學弟妹有更多機會至實務場域學習與接受督導、磨練經驗,是在開始實習與進入研究所前,重要與珍貴的經驗,有助於提升諮商時的敏感度、將個人專業細緻化。

本系另有社團「尋星攜手輔教社」,每年定期舉辦營隊給育幼院小朋友,平時亦有說故事的活動。社團內同樣設有督導機制,由心理所心理師擔任督導,在促進社區關懷的同時,強化助人專業能力與自我覺察。
 

七、專業成長外,也帶來個人成長與內在探索的機會

我們相信,在專業課程諸如「人格心理學」、「助人者的自我覺察與專業成長」、「輔導原理與實務」及「諮商技術」等心輔系師長教學下,除了讓學生學習到心理學領域知能及諮商專業技巧,同時,個人的內在探索與成長也不斷在進行。透過反思報告、團體合作、諮商技術演練等專業知識的學習與實作,加深自我的覺察、省思,因而在後續碰觸各種實務現場的議題時,能夠擁有開放、多元的觀點去接納,也掌握人際互動的敏感度。心輔系的學習,除了培養學生具有專業知能可以助人之外,我們也重視學生自身的成長與實現。因為我們相信,照顧好個人自身為照顧好他人的重要前提,而我們都在這條自我實現的路上一起繼續成長。
 

八、與國外大學合作姐妹校,銜接諮商心理師之路

本系與位於美國哥倫比亞的密蘇里大學 ( University of Missouri ) 多元文化研究、訓練與諮詢中心/教育、學校和諮商心理學系,合作協定成為姐妹校。為提升雙方相互合作,增進包括:諮商心理、教育心理、語言與文化能力、專業工作與研究經驗等之能力,促進學術交流,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特簽訂1.雙向跨文化交流學程(BCCIP短期互訪)2. 博士班學生交換3. 雙碩士雙聯學位備忘錄(1+1雙聯學制)4. 學、碩士學位雙聯學制 (3+2雙聯學制)等學制。每一屆皆有3~4位學生參與此計畫,赴密蘇里大學就讀碩/博士、進行交流。更多資訊請參考姐妹校雙聯學制
 

九、發行「教育心理學報」,學術地位穩固

由本系所發行之教育心理學報為一以提昇臺灣學術研究風氣之純學術性期刊,供國內外教師及研究人員發表未曾發表過之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領域的原創性研究論文,且教育心理學報收錄於國外資料庫分別為SCOPUS資料庫,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PsycINFO資料庫;及國內資料庫,分別為TSSCI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電子期刊資料庫,碩亞學術研究知識網,ERICdata高等教育知識庫,TAO (Taiwan Academic Online)台灣學術在線資料庫,皆為具有權威、並為國際間廣泛為專業人士使用之資料庫。
 

十、校友資源是未來的養分

因著心輔系上彼此支持、共享,三心二意(愛心、耐心、熱心、樂意、誠意)的精神與氛圍,畢業的學長姐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回到學校來與學弟妹們交流(例如:在「大學入門」課堂中授課老師會邀請學長姐回來做職涯、生涯徑路分享;輔系、雙主修,或是進入實習、準備申請/考研究所時都可以向學長姐詢問經驗)。


關於校友的經驗分享,可以參考心向圖-生涯發展誌,為近年心輔系出刊的生涯發展誌,或許能夠一解你對於選擇心輔系的徬徨疑惑,幫助你做出更清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