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3575

博士班

一、本系碩博士班修業暨研究生學位考試規定(111/4/19 更新)
第八條第(三)之1(5)所規定博士班研究生須於博士計畫考試前完成之論著發表說明:
(一)11321日(含)起投稿論著者,無論入學學年度,皆適用:博士班修業期間發表於SCISSCIA&HCIEITSSCI、民國一百零五年新制THCI(原THCI Core)、EconLit等級、SCOPUS之期刊論文或經本校各學院認可之其他正面表列之學術或專業期刊論著至少一篇;論著必須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若論著未刊登,但已被接受者,須提出證明。論著應與指導教授共同發表為原則,若有特殊情形,應經指導教授同意;且不可以碩士論文為底本改寫,亦不得為取代資格考核之論著發表;論著之內容是否符合專業要求,由指導教授及系主任負責審查認定,如發生疑義時,則由發展委員會審查認定。
(二)108學年度(含)前入學者於113131日(含)前投稿論著者,得適用:博士班修業期間發表於具匿名審查制度之國內外期刊、學報之論著至少一篇(若未刊登、但已被接受者須提出證明);論著必須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論著不可以碩士論文為底本改寫,亦不得為取代資格考核之論著發表;論著之內容是否符合專業要求,由指導教授及系主任負責審查認定,如發生疑義時,則由發展委員會審查認定。

 
二、本系博士班課程規劃
1. 112學年度入學適用之博士班課程架構
2. 111學年度入學適用之博士班課程架構
3. 
110學年度入學適用之博士班課程架構

4. 109學年度入學適用之博士班課程架構

5. 本系研究生修課相關規定舉要
    (1)本系碩、博士班研究生最多可至外系所選修9學分;校際選課或選修外系所開設之課程若同意採認為本系課程,則不計入最多可至外系所選修9學分之學分數。
    (2)本系博士班研究生下修碩士班(含碩士在職專班)課程不計入博士班畢業學分數。
    (3)本系博士班測驗科技科組須跨組選修6學分(不含跨組之統計與研究方法領域)。
    (4)本系碩、博士班諮商實習相關課程應先修實習(一),再修實習(二)。若因故需先修實習(二),再修實習(一),須以適當理由向本系實習委員會提出申請;可不連續修習,滿一年即可。
    (5)本系博士班「進階諮商心理實習(一)(二)」、「諮商督導研究與實習(一)(二)」、「進階諮商專業實習(一)(二)」皆不可同時修;若有特殊情形,應經任課老師同意。
    (6)若有課程採認需求者,請下載並填寫「課程採認申請表」
 
三、本系碩博班先後修科目表

四、本系學術倫理與誠信教育實施要點

五、本系博士班實習課相關程實施要點
1.    本系博一進階兼職諮商心理實習課程實習實施要點
2.    本系博二諮商督導研究與實習課程實施要點
3.    本系博三進階諮商專業實習課程實施要點 ( 含 附表一、二及附件三 )
4.    本系博士班一年級「進階諮商心理實習」時程規劃暨申請流程
5.    
本系博士班三年級「進階諮商專業實習」時程規劃暨申請流程
6.    
醫、牙、護理、藥學及醫事檢驗復健相關科系學生實習場所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之作業原則


六、本系博士班資格考核實施要點

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諮商心理學程科目表
自中華民國105年1月1日起,須在就讀碩士以上學位期間,修習課程包括下列七領域各課程,每一領域至少修習一科,每一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至少七學 科,二十一學分以上,並由所畢業大學校院出具主修諮商心理學程證明書者,始得應諮商心理師考試。本系在各領域開設科目開設科目如下:
    (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領域課程:諮商理論專題研究(3學分)
    (2) 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領域課程:諮商技術專題研究(3學分)
    (3) 諮商倫理與法規領域課程:諮商專業倫理(3學分)
    (4) 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領域課程:變態心理學專題研究(3學分)
    (5) 案評估與心理衡鑑領域課程:心理衡鑑專題研究(3學分)
    (6)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領域課程:團體諮商理論與技術(3學分)
    (7) 諮商兼職(課程)實習領域課程:就讀碩士以上學位在學期間(非全職實習)之諮商兼職實習等相關課程科目:
    諮商心理實習(一)(二)(3,3學分)

另,考選部於105年7月1 日函釋:有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規則第6條、第7 條所稱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之認定,業經職業法律主管機關解釋應於在學期間完成(全職實習),並自即日起適用。 其餘有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規則」請參閱考選部網頁。

八、本系碩、博士班研究生英語文能力畢業資格檢定標準(不含碩士在職專班)
1. 以下三種方式擇一:
    (1) 修習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各系所開設之「英語授課」專業課程一門以上。
    (2)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或同等級之國際標準化測驗;或Lexile藍思分級850L。
    (3) 修習線上「英文文法」課程(中初級600L)。
2. 自取得年度(含1月至12月)至畢業學年度10年內有效;並自109學年度(含)起入學新生適用;108學年度(含)前入學研究生不限年限。
3. 本校學生跨階段考上本系研究所,其於108學年度前取得之本校會考成績可採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