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1332

實驗室簡介

教育神經科學(Educational Neuroscience)整合神經科學、生物學、認知科學和教育,旨在以腦神經生理的證據,提供教學教材設計與教學策略發展的基礎;力求瞭解學生學習和人類生理機制之運作,相輔相承,以期讓學生的生理潛能、認知學習理論、教學系統和教育研究能做緊密整合,使學習成效達最大化。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測量及研究腦科學的工具愈來愈精密,未來可從大腦發展和功能的知識來處理教育問題。目前世界各國積極開拓這塊充滿潛能的學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瞭解腦科學和教育的整合是時勢所趨,在教育神經科學實驗室建置眼動儀、腦電波儀生理回饋儀以及行為實驗室,藉由各種儀器的觀測下,研究團隊可直接從運作中的大腦瞭解複雜的認知高層次歷程,如語言、閱讀、數學、幽默及情緒等,分別處理教育問題和補足過去缺乏資訊,及對教育領域帶來新的願景,現有多篇研究成果登上國內外知名期刊。

教育神經科學實驗室簡介

眼動實驗室 眼動實驗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眼動儀實驗室成立於2006年,目前已建置兩套眼球追蹤系統:Eyelink Desktop/Remote與Tobii X 120,依不同研究目的進行與認知學習歷程相關的各項眼球追蹤研究。

眼動追蹤技術可以用來追蹤眼球凝視或移動的軌跡及時間,並紀錄瞳孔的狀態,相關研究已廣泛使用於神經科學、心理學、工業工程、人因工程、行銷/廣告、電腦科學等領域。

生理回饋實驗室 生理回饋實驗室

生理回饋實驗室備有NeXus-10 Wireless Biofeedback和Thought Technology ,透過觀察生理數值的變化,治療師可以看到個案在不同情境下的生理反應,並挑選適當的指標做為治療目標,例如:壓力情境下肌肉緊張過高且無法再放鬆階段恢復的個案,治療上便挑選「肌肉緊張度」為回饋指標。

腦波實驗室 腦波實驗室

腦波實驗室在師大教育評鑑與發展中心以及教育部師資培育計畫的支持下,於2008年成立腦波實驗室。備有腦電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

腦電波儀具有高度的時間解析度(可達千分之一),可以觀察瞬間的大腦動態變化,藉由腦電波儀可探索過去行為指標不夠敏感、或受試者無法進行認知反應的研究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