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3544

姊妹校雙聯學制

姐妹校系-美國密蘇里大學
本系( 以下稱乙方)與美國密蘇里大學多元文化研究、訓練與諮詢中心/教育、學校和諮商心理學系(MU)( 以下稱甲方)為提升雙方相互合作,增進包括:諮商心理、教育心理、語言與文化能力、專業工作與研究經驗等之能力,促進學術交流,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特簽訂以下協議書:
          
一、雙向跨文化交流學程協議書(BCCIP短期互訪)
( 一)本BCCIP的設計目的為:透過一個短期且高度專業的文化交流,促進雙方學生多元文化的意識、知識與技能;促進雙方師生個人及專業的多元文化關係;雙方建立一個長期且專業的合作關係。
(
二)本BCCIP是一種雙向短期跨文化交流學程,包括一系列預備課程。接待學校均應提供多元的專業演講及活動(例如多元文化研究訓練、工作坊、學伴制度等)及文化探索活動與機會(例如夜市、接待家庭的生活式等)。
(三)雙方應每隔一年籌辦接待BCCIP。停留期間可為二至四週,以彼此學習交流。若欲延長BCCIP的停留期間,必須經雙方正式核准。

二、博士班學生交換協議書
(一)交流期間:兩校博士班交流學生經由雙方同意,交流期間可為二個月至一學年。
(二
)申請與接受:
1.參與此交換計劃之博士班學生必須在原讀學校已完成一年以上之博士班學業。
2.優異的學業表現:乙方學業平均總成績至少 3.5GPA 以上或甲方須 3.0 
以上,以及二封教授推薦函(其中一封須為指導老師)。根據甲方研究生學院的規定,國際訪問學生必須提供最低托福成績80分(網路測驗成績任一部分不得低於17分;以臨床實務訓練為目的者建議 100 分)或雅思成績 6.5 分且單項不得低於 6.0 分的證明。
3.提出一交流學校可接受之研究計畫。
(三)交流項目:博士班交流學生可以選修甲方或乙方 1 學分或 1 門課,包含獨立研究、實習以及進行研究等。
(四)研究計畫:每位博士班交流學生在接待學校將依雙方興趣分配到一位學術指導老師,雙方透過學術指導老師決定其在接待學校中的研究計畫。根據其研究計畫,接待學校可依其規定加入語言課程及(或)其他相關要求。博士班交換學生除了某些設有限修條件的課程外,其餘課程皆可選修。本交流計畫中,甲方將提供乙方博士班交換學生學術及文化定向課程。
     
三、雙碩士雙聯學位備忘錄(1+1雙聯學制)
( 一)應用、教育課程、地點
1.獲任何一方錄取、並註冊入學之研究生,均有資格申請此課程,名額不限。乙方將協助遴選與推薦符合資格的乙方學生,申請甲方碩士雙聯學位課程:其遴選要件包括學業平均總成績至少 3.5GPA 以上、托福網路測驗成績 80 分、雅思成績 6.5 分或多林哥成績 105 分, 並通過甲方教授英語口試與二封乙方教授的推薦信。
甲方將協助遴選與推薦符合資格的甲方學生,申請乙方碩士雙聯學位課程:其遴選要件包括學業平均總成績至少 3.5GPA 以上、雙學位課程申請書(包括學生個人簡歷與學習計畫書)、與三封甲方教授的推薦信。所有申請學生必須遵循接待學校的申請程序。
2.在接待學校學習時間應該至少兩學期。
3.學生至少應在原校碩士學位課程中修完至少一半的必修學分,並符合甲乙雙方分別規定的畢業總學分,方能獲得雙方碩士學位。課程指導方針將分開呈現於獨立的文件中。
4.乙方學生修習甲方課程應於甲方校園內完成;甲方學生亦同,其修習乙方課程應於乙方校園內完成。於甲乙雙方大學學習期間無須連貫。最後一學期的課程可在原校完成。畢業時,將由雙方大學分別頒發碩士學位、取得雙學位。 

( 二)教育支援與其他項目
1.甲乙雙方學生將自行負責所有教育支出費用(如申請費用、學費、學生活動費)與生活費。乙方學生至甲方進行雙聯學制時,應繳交甲方州外生之學費,及乙方電腦使用費與平安保險費。甲方學生至乙方進行雙聯學制時,亦應繳交乙方國際學生之學費。
2.註冊、成績評量、獎學金、學生服務、學生手則、指導教授與其他相關事宜,應遵從雙方大學之規定。其他未盡事項,依雙方大學規定執行。
3.乙方得要求甲方提供詳細教育課程資料給符合資格之乙方學生;反之亦然。
4.依本備忘錄規定,甲方應提供乙方學生恰當之教育課程。課程應含下列事項:
(1) 依甲方碩士學位諮商心理學程的要求,提供24個必修學分時數,但不包括實習與論文學分數。其中至少要有 15 個必修學分的開設層級在編碼 8000 以上(亦即研究所層級)。
(2)獲得甲方學位之總畢業學分時數為 30 。乙方學生最多可抵免甲方碩士學位課程要求之 6 個畢業學分。
(3)乙方每位學生必須通過可證明其具有該專業領域之基本能力,內容包括所修習之課程,以及在甲方或乙方指導教授帶領下所完成之碩士論文。此論文必須通過其論文口試委員之認可。
(4)甲方將提供獎學金以補助錄取之乙方學生。獎學金金額視每年情況而定,並於每年招生期間確定,且告知乙方聯絡人。
(5)乙方每位學生都將獲指派一位指導教授,雙方將定期會面討論學業與其他重要議題;
(6)乙方學生於結束甲方課程返國時,須依乙方規定辦理學分採計並登錄成績。
(7)乙方學生於甲方修習課程期間,應選修一學年 1 至 3 學分的應用多元文化課程,以其身為國際學生的經驗,增進其對文化在心理學的影響及文化變遷的瞭解。
備註:申請1+1雙碩士雙聯學位之學生,無法修習MU之實習相關課程。( 相關規定請參閱網頁下方handbook第9頁說明。
5.依本備忘錄規定,乙方應提供甲方學生恰當之教育課程。課程應含下列事項:
(1)甲方學生可依乙方規定,報名參加國語教學中心所提供之華語文學習課程;此課程不列入碩士學位課程。
(2)甲方學生於申請時必須選定乙方之組別,並須符合各該組畢業學分數之要求;甲方學生最多可抵免乙方碩士學位課程要求之一半畢業學分;
(3)甲方每位學生必須通過可證明其具有該專業領域之基本能力的碩士學位考試,以及在甲方或乙方指導教授帶領下所完成之碩士論文,且必須通過其論文口試委員之認可。
(4)甲方每位學生都將獲指派一位指導教授,雙方將定期會面討論學業與其他重要議題;
(5)開始進行乙方雙聯學位前,甲方學生將獲提供以學術與文化為主的定向課程;以及
(6)體驗臺灣文化的機會(例如:正式與非正式的活動場合與安排、研討會等)。
 
四、學、碩士學位雙聯學制合作協議書(3+2雙聯學制)
( 一)申請前及入學許可要求
1. 提供乙方教務長出具之信函,證明該生已於乙校完成學士學位應修學分,且乙方完全同意該生進入兩校之雙聯學制就讀。
2.乙方學生應填妥包括申請書、履歷表、進修計劃、乙方成績單,以及至少兩封乙方師長的推薦信。
3.在加入雙聯學制前,修畢所有乙方學士學位應修課程(通常是乙方學士學位前三年課程)。
4.
確認甲方提供的課程及雙聯學制碩士學位學程計畫,符合其學業目標。
5.應符合學業平均總成績 3.5GPA 以上,且具備英語能力,例如托福網路測驗成績 80 分 (以臨床實務訓練為目的者建議100分) 、雅思成績 6.5 分或多林哥成績 105 分。若有例外,將視情況而定。
    (重要提醒:若托福成績未達100分,將 無法修習 MU之實習相關課程。相關規定請參閱網頁下方handbook第9頁說明。)
6.於乙方無懸而未決之違紀行為。

( 二)註冊及就讀要求
1.必須修習甲方諮商心理碩士課程至少 36-48 學分,課程可包含廣泛的應用性經驗(如:團體諮商、工作坊、生涯訓練或實習)、但不含論文學分。其中至少要有15學分的開設層級是在編碼8000以上。(即研究所層級)
2.乙方學生若欲取得臺灣諮商心理師證照必須符合其最低學業要求,包括在諮商心理師的督導下完成一年全職專業實習。
3.每位學生必須通過甲方的期末考以證明其具有該專業領域之基本能力。
4. 甲方將提供獎學金以補助錄取之乙方學生。獎學金金額視每年情況而定,並於每年招生期間確定,且告知乙方聯絡人。
5.每位乙方學生將獲指派一位指導教授,雙方將定期會面討論學業與其他重要議題。
6.乙方學生應至少連續 2 個學期選修 1 至 2 個研究學分,並接受甲方教授的密切指導,以作為部分訓練內容。
7.乙方學生將獲得甲方及其全球經營辦公室的支持,以促進其身為國際學生的文化過渡,發展其對美國文化深入的理解,同時增強其文化適應力,並了解文化本身及其脈絡對心理學的影響,以及
8.體驗美國文化的機會(例如:正式或非正式之各項活動與安排、研討會等。)

(三 )學雜費
1.乙方學生應支付所有申請費用,包含學費、雜費以及生活費等。甲方將提供獎學金以補助錄取之乙方學生。獎學金金額視每年情況而定,並於每年招生期間確定,且告知乙方聯絡人。
2.乙方學生至甲方進行雙聯學制時,應繳交甲方州外生之學費,及乙方電腦使用費與平安保險費。


前往密蘇里大學教育、學校和諮商心理學系網站


雙聯學制申請網頁(申請時程:約為8月至隔年1月底。確切時程與申請資訊請依MU公告為準)

如何申請3+2雙聯學制How to Apply MU Dual Degree Program  

本系學士班學生赴MU參與3+2雙聯學費概算


參與本系與MU各項合作交流歸國報告表   (空白表-回國後填寫並繳交)

參與本系與MU各項合作交流歸國學長姐心得分享:
3+2學碩士雙聨學制: 110王韻婷 110林芷羽  110馬佳歆 111林士芛112陳亭君112黃子銘

1+1雙碩士雙聯學制: 105李婉綾 105郭昀昕 106石瀝新

Dual Degree Master's Program Handbook

觀看MU雙聯學制介紹短片